垃圾菸酒生(2): 109公費留考錄取心得

C. Fun
Jan 4, 2021

--

在今年疫情影響下,還抱著留學夢,但又害怕各個大學的慘淡財務狀況,更擔心自己不怎麼值得一提的學經歷,所以就來考公費ㄌ,希望捧著錢錢,還有幾間univer$ity,願意收留我這ㄍ想出國旅遊+酒醉ㄉ學術拉基。

Here we go!

我的組別是政治學群(109),學門是國際組織與國際法,領域是國際組織理論,筆試的考科是國際關係理論與國際組織。希望以下的一些內容可以幫助到有需要的你們。

筆試:考古題+時事+自己猜題

東講西講沒有一個具體的東西,實在說不過去,如果下面的廢文,你已經預測沒有價值(基本上是預測成功ㄌ),或是妳不想看(阿優懂時間寶貴呦),那希望我這個錄取仔的練習筆記,也就是下面的「國關考古題」,或許還有點價值可以幫助到大家一點點,考試就拚那幾個晚上,熬過去就可以去面試談天說地了。

國關考古題 : 有需要整理好的考古題與參考答案,就是這個粗斜體連結了,不是用Word寫的,所以沒有Word檔、只有PDF檔,這是個格式漂亮的東西,歡迎大家來學LaTex,實不實用另當別論,反正看起來夠瞎趴,大致上也算容易上手(原始碼)。裡面有些題目被截掉,那是因為我沒有填入內容,到底是哪些題目,請點入原始碼或自行整理,基本上就是各種有關國際關係的國家考試與公費留學題目,寫起來當複習。

裡面的擬答是湊合著寫的,爛東西不少,大多數也沒有寫完,我寫完後也沒找人檢討過,就是寫心酸辛酸地練個手感,如果想跟我討論答案適不適合,找得到我的聯絡方式的話,當然歡迎來信來訊,我在我能力跟意願許可內盡量回。至於我沒寫完或沒寫到的部分,就是我主觀認為優先順序比較後面,與這次考試相關性比較低的部分。

另外,其實為了準備這次的公費考試,我稍早前有報名外交特考練筆,模擬緊張感與手寫考卷的感覺,畢竟已畢業一段時日,動筆寫字的感覺已相當生疏,而外交特考也能約略幫助我們熟悉今年的大事。儘管事後諸葛,就考試方向而言,個人並不認為外交特考有太大的幫助,但能練筆已相當划算。

考古題與教科書:可能有人會問我這些考古題看的是什麼教科書?就我自己的習慣,基本上我不看教科書,畢竟教科書也不免曲解或斷章取義,因此我都偏向直接上網找理論的原文,這樣也能順便看看理論的生成背景與推論過程,自己寫出來的東西也可能會比死記硬背更有邏輯一點。

寫考古題的過程大致是,什麼東西都不準備,自己先憑印象瞎寫,沒有限定時間,把腦袋聯想到的內容胡亂塞進去,江郎才盡的時候,再去上網找那些看起來應該蠻重要的文章,當作複習舊聞,也當作學習新知,最後才來看看自己有什麼缺漏。對我個人而言,這樣寫才有「啊靠北沒寫到」或是「幹他的寫錯了」的感覺,記憶或推理起來的印象會更深刻。

另外,若是已經離開學校或學術機構的應考生,多少會遇到無法下載文章的窘境,除了麻煩同學以外,或許可以善用Sci-Hub這個便捷的網站。如果沒有概念要找哪些文章,那就翻翻教科書後面的參考文獻吧!

猜題與國文:最後是比較瑣碎的部分,也就是時事猜題與國文寫作,我本身其實有點時事冷漠,大部分的事情都是過眼就忘,準備起來也就是估狗2020年大事,就開始憑直覺出題給自己寫了。但最後的結果就是一題都沒猜中。此外,筆試還有國文作文,這部分我沒有準備,至少從國高中起我就沒背過什麼名言錦句(就真ㄉ背不起來......),就靠一張嘴炮變成文字硬寫。但我本身寫作的原則基本上就是邏輯通順就好,段落之間承先啟後,安排恰當。畢竟這種國考不是在寫抒情文,平常自己瞎想的詞句其實無用武之地,不如有條有理的把論點講完,那基本分也就不遠了。

面試:書面資料熟度+臉皮厚度

面試前要繳交面試資料表與研究計畫,和至多五份寫作樣本。其他資料一概不受理,即便是面試當天帶去,也不能轉交或直接交給口試委員。這個過程的負擔並不大,稍作準備便可。

首先便是準備書面資料,由於這次考的組別與考科,跟我實際的研究領域關聯其實不大,甚至與自己前些日子交換與碩士所學有點落差。面對這樣的問題,我僅能將自己研究領域中,與國際組織和國際法的細微關聯挑出,並發展成一段約莫3000字的研究計畫。這段研究計畫與我申請學校的SOP基本上可說是完全不同,畢竟中英文寫作邏輯相差甚鉅,文件目的也不同,因此沒有直接翻譯。

這次的研究計畫內容安排大致如下:

  1. 破題(目前經歷與未來目標)
  2. 求學歷程與求學動機(研究能力的累積與由此發展的規劃)
  3. 研究領域與規劃(真正的研究計畫與未來申請的規劃)
  4. 未來展望(學成後的職涯安排)

其他的五個寫作樣本,我分別繳交了三份課堂報告(二中文/一英文)、一份研討會論文(英文)、還有自己的碩士論文(英文)。林林總總加起來份量並不算多,因此面試前只要把自己的書面資料看熟便可。這部分的準備方法無他,對自己雞蛋裡挑骨頭就好,順便想想作品與應考領域的連結。

個人認為面試時最重要的就是放輕鬆加上厚臉皮。面試時共有五個考官(四位老師與疑似一位官員),不知道是否是因為時間緊迫,當時並沒有自我介紹,進入教室坐定便直接開始問答。我的研究領域與應考科目無甚關聯這點,我想所有老師都跟我一樣心知肚明,面試老師開頭便問:「你報名這我們這組的用意是什麼?我覺得你的領域跟作品都和我們沒什麼關聯欸,我們憑什麼錄取你?」面試老師用了不同的方法問了兩次,但我都用比較厚臉皮的方式,想辦法介紹跟放大自己的研究計畫,並說自己的研究領域和應考科目有很大的關連與潛力,並介紹自己過去的研究經驗,證實自己可以完成這項研究。

而接下來的問題都較容易發揮,基本上不外乎理論與個案、作品內容、預期的研究方法,甚至是對國家的貢獻(臺灣能如何加入政府與非政府國際組織)。整體下來,我個人認為有條不紊地推銷自己的想法應該最為重要,而對學門內的文獻掌握度也對我的應答有相當的幫助。總而言之,放輕鬆、放慢語氣表達想法,當作與面試老師聊天便可。

不免一個小結

公費僅僅是一個獎學金的資格,通過這項考試並不保證任何博士班錄取的機會,也不保證未來任何就職的可能,花時間考取這個資格,或許需要再三思量,更遑論這份資格換個角度來看,就是一份未來的賣身契,若以就業自由度而言,能單靠著國外獎學金完成學業還是較誘人的。

經濟景氣時,國外大學給予獎學金通常不手軟,但受到疫情影響,各國大學的獎學金與招生名額都已經受到不小的負面影響,就我目前耳聞,不少大學就算沒有停招,也預計要減招了。手上能有個三、四百萬臺幣的經費證明自己的財務能力,或許能增加上榜的機會。個人私心認為公費考試能證明的就是財務能力而無他,學術能力只會在其他文件中血淋淋地與來自全世界的申請人比較。但申請博士班除了學術能力,最現實也最重要的就是錢了,如何掌握各項資源,無疑是一道難關。

上述的文字都只是一些我的粗淺想法,若有任何想法也請不吝指教,祝各位都能在未來,於夢想的國度與城市中,追求自己熱愛的生活。Cheers!

--

--